HR181_wedding_church  



一、  規劃共識:

      教堂是一個教會長期的中心場所,因此,在著手規劃內部設計之前,需要聚集所有與會人士,思考教會未來10~20年後的成長遠景,最終再依此遠景,開始逐一確認教堂之需求與規模,這部分通常需要長期的溝通才能達成共識,但絕對是必要之程序,否則大家往往只針對眼前之需求與財務狀況來做規劃,進而限制了教會日後的成長空間,甚至面臨教堂完工不久即遭遇場地不敷使用的尷尬情況。

      如果考慮到經費嚴重不足之問題,還是可以先行做空間規劃,並於主體結構施工時先行將空間預留,日後待教會如期成長再來進行個別空間之裝修工程與設備採購,一般比較不易思考到之部分為,

  1. 主堂(副堂)長遠之規模、總容納量、整體設備。
  2. 因應大型團契活動之寬廣空間、停車空間。
  3. 圖書空間、各種教學空間、展覽空間。
  4. 親子室、不同需求之會議空間。
  5. 教堂本身之外型與內部設計。

 

 

二、確認地點:

     不管是現有土地、教友奉獻私有土地或是重新購地,應該先針對目標土地進行下列之基本調查,

  1. 1.      現場探勘:
    1. a.       確認路權問題: 確認附近道路是否已全徵收或全開闢,如果未完全開闢,則需釐清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權、開發限制、界定實際建築線位置(配合地政、法規查核)。

註: 一般來說,面臨8以下之路寬,必須確認清楚路權比較保險。

  1. b.      附近環境確認: 確認有無影響規劃之地形、地貌(如:基地缺角、破碎、地塹、低窪、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塘…等),確認土地有無被占用,附近有無特殊鄰居(惡鄰居或特殊行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業、設備) ,基地是否有淹水紀錄。

註: 惡劣之鄰居對於建案進度影響深遠,請務必造訪附近鄰居進行了解。

  1. c.       地質確認: 現場可先判定是否為鬆軟之回填土,附近是否有漁塭、池塘、河溝…等低

          漥地,如為鬆軟土質,基礎工程會有額外之開銷,最後再確認此地是否為

          斷層地帶(可上網查詢) 。

  1. d.      經濟作物: 若有農作物,需另外確認此地是否有耕作契約,與地主確認該如何處理。
  2. e.       鄰地情況: 鄰地如果有建物,需額外確認有無被占用之問題。
  3. 2.      地政調查:
  1. 地籍圖查核: 藉由最新之地籍圖研判建築線(是否有道路截角),確認基地大小與形狀,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否有與現場不符之巷道。

  1. 土地登記謄本查核:

b-1確認土地登記項目,確認地目(如登記為田、旱、雜,需另外確認是否有三七五租約),

確認面積,確認使用分區(如空白表示為都市土地),其他登記事項(會被限建、禁建

之情況通常會再此註明,請務必確認) 。

b-2 確認所有權人,登記日期、原因,他項權力部(確認是否有不動產所有權以外之物權),

    轉移限制處理。

  1. 土地使用分區證明: 確認地用(商業區、住宅區、工業區…等),建蔽率、容積率。
  2. 都市計畫說明書: 確認土地之使用分區管制與建築限制,是否為重劃區或都市計畫區。

  

 

三、與建築師初步溝通:

  1. 1.      建築師之挑選: 建築師必須尋找多位來做初步溝通,並確認其資格,建議如下:
    1. a.       具備教堂之規畫經驗: 確認建築師歷年作品與評價是最基本之事項。
    2. b.      對於教會組織與運作模式是否熟悉: 教會需要開會討論表決,透過募款來支付經費,如果對於教會運作不熟悉者,往往會產生溝通之困難。
    3. c.       是否動不動就要收取費用: 很多建築師連初步規劃都要收取費用,如此顯示很難和其長期溝通與討論。
    4. d.      現場實務經驗: 實務經驗不足之建築師對於水電、空調..等其他設備之整合往往相當馬虎,這部分務必確認建築師有足夠之現場實務經驗。
    5. e.       室內設計: 確認建築師是否有整體室內設計與規劃之能力。

 

 

  1. 2.      將教會人士共同決定之需求、最符合之設計案例照片以及地籍圖交給建築師,雙方做初步構想之溝通,並且請建築師做初步規劃。

 

 

  1. 3.      於初步規劃之溝通中依照上列資格逐步淘汰不適任之建築師,最終挑選出可以長期配合之適任者來進行整體規劃。

 

 

 

四、整體規劃與預算:

 

  1. 1.    整體規劃之溝通: 與選定之建築師進行整體規劃之溝通,溝通內容包含整體預算之討論,每間教堂都有各自的特殊情況(長老要求、教友意見不合、捐地(款)者之特殊要求…等),這些都要與建築師說明與溝通,並且共同尋找最適合之設計與規劃。

 

  1. 2.         細部討論: 整體規劃確認後即可與建築師逐一討論細部設計與建材之選用,此部分務必注意以下事項:
    1. a.       確認規劃空間之使用性,畢竟圖面之所有尺寸純為數字標示,需要參考實際空間並確認使用上沒有問題。
    2. b.      確認水電與其他設備之整合問題,務必確認水電與設備上之配合無慮。
    3. c.       確認細部建材,並且未來都要在合約註明,避免日後糾紛。

 

  1. 3.         初步估價: 建築師進行初步估價動作,讓教會對於建案預算有初步之概念,並且針對預算來進行教會之財務與募款計畫。

 

設計合約: 確認設計規劃與整體預算均無問題後,即可和建築師進行設計合約簽訂,並且陸續進行後續相關之設計圖、施工圖、數量表以及申請建照...等動作,以待日後進行工程招標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建堂專業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